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昆士兰毛鼻袋熊

昆士兰毛鼻袋熊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8-12-02  发表评论>>

昆士兰毛鼻袋熊

灭绝时间: 1900年

物种分类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动物纲 Mammalia

下纲: 有袋下纲 Marsupialia

目: 双门齿目 Diprotodontia

亚目: 袋熊亚目 Vombatiformes

科: 袋熊科 Vombatidae

Burnett, 1829

属: 毛鼻袋熊属 Lasiorhinus

分布范围

分布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部,南部和中部的半沙漠化草原地区

动物简介

昆士兰毛鼻袋熊分布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部,南部和中部的半沙漠化草原地区,它的长相虽然不善,却是地地道道的食草动物。

昆士兰毛鼻袋熊雄性体长在1米左右,身高约0.35米,体重约35公斤,雄性的体长和体重都要超过雌性一点,尾长0.6米,体毛颜色通常呈褐色,夹杂着灰色,淡黄色和黑色的斑点,非常柔软和光滑,鼻子上覆盖着一层褐色的毛.耳朵较长,其边缘有一圈白色的毛.昆士兰毛鼻袋熊的体型号非常强壮,腿脚有力,爪子锋利,这些都便于它们挖食植物的根茎.

昆士兰毛鼻袋熊的牙齿一生都在生长,这个特征类似于啮齿动物.和许多有袋动物一样,昆士兰毛鼻袋熊也喜欢在夜间活动,但通常在晨昏活动得比较频繁一些.比较有趣的是它们活动时候以独来独往居多.但却不在乎与同类共享洞穴.昆士兰毛鼻袋熊的采食非常特别,它们总是习惯于在洞穴的出入口附近吃"窝边草",不会离开洞穴很远.也许正因为如此,它们的洞穴规模出乎意料的庞大,纵深竟能达到800米左右,出入口也有好几个.

昆士兰毛鼻袋熊的幼仔通常在比较湿润的季节,也就是11月-4月出生.幼仔要在育儿袋中待上将近一年。一年以后,小昆士兰毛鼻袋熊才能真正独立生活.由于栖息地遭到破坏,以及和家畜争夺食物而遭到捕杀,昆士兰毛鼻袋熊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在新南威尔士州的里否赖纳地区,曾经生活在那里的数量众多的昆士兰毛鼻袋熊,已经很长时间不见踪影了。在昆士兰东南部,昆士兰毛鼻袋熊在1900年就已经灭绝了。



文章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 姜一平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大 中 小] [关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