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澳洲负鼠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热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作者:颜雯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馆 点击数:4728 更新时间:2005年2月21日
  成年的负鼠吃昆虫、树芽、花蕾、野果、花蜜以及小哺乳动物。刚生下来的幼仔几乎还不到6毫米长。这种看起来很温和的有袋类动物在捕食老鼠时会变得和猫头鹰一样凶猛。它会趁老鼠不备,猛地扑上去,咬住老鼠的后颈,凶残地将老鼠撕碎。  
  考拉和袋鼠是澳大利亚自然界独特的象征。考拉和袋鼠都是以与其它动物完全不同的方式生存进化而来的,它们都是有袋类动物,后代都是在育儿袋里长起来的。  
  有袋类动物是怎样来到和占据澳大利亚的呢?这要追溯到这个陆地的形成和这个大陆上所有古怪动物的踪迹。  
  这个四面环海、与世隔绝的澳大利亚大陆在数百万年以来一没有受到外界的影响。早先的澳大利亚属于一个原始世界,这里曾经是一望无际的大森林。  
  过去澳大利亚紧紧靠着南极。这里没有结冰,是因为这里气候曾经非常温暖,冈瓦纳大陆时期的澳大利亚曾经是一个多雨的地方,那里有着葱郁茂密的草木。  
  鸭嘴兽是生活到现今的上古类动物中仅存的三种动物之一。这种动物十分奇怪,以致动物学家们把第一只送到欧洲的鸭嘴兽本当成是一个骗局,甚至有人认为它是由其它动物拼凑缝合而的。  
  针鼹的祖先也在冈瓦纳大陆的森林中栖息。现有的针鼹有两种,一种是长嘴针鼹它在森林中用鼻子嗅,找虫子充当食物。另一短鼻针鼹,它具有锋利的爪子,能抓碎朽术,用舌头舔食蚂蚁。母针鼹是产卵,而不像其它哺乳动物那样直接分娩小生命。  
  针鼹和鸭嘴兽都是澳大利亚冈瓦纳大陆时期幸存下来的动物的一部分。  
  大约在六千五百万年以前,原始森林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恐龙彻底灭绝,爬行动物占统治地位的时代逐渐被哺乳动物取代。哺乳动物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的时期。  
  远古的森林植被,变成了开满鲜花的平原。植物为昆虫提供花粉,也为小型哺乳动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鲜花盛开的平原,为昆虫和哺乳动物的兴旺提供了条件。有些哺乳动物已经不再像针鼹和鸭嘴兽那样产卵,而是直接生育子女,它们的妊娠期很短,小动物靠母乳生长发育。  
  原始的哺乳动物由于生存在不同的区域,就有各不相同的觅食和生存方式。有袋类动物与其它哺乳动物进化不同的一个特点是,在它们的奶头处有一个育儿袋,用来哺育它们刚出生的幼仔。有袋类动物长在体外的袋囊,几乎相当于较高级的哺乳动物或所谓的胎盘哺乳动物长在体内的子宫,胎胚在一种安全、温暖的袋子里生长发育。有袋类动物的妊娠期很短,但是幼仔却需要相当长的哺乳期。  
  有袋类动物的育儿袋经过进化和发展,有着大小和形状的不同,有些动物的袋口朝前,有的朝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文章: 时令鲜花---迎春花

下一篇文章: 鸡年话鸡——鸡的故事


【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5 浙江自然博物馆 页面执行时间:46.875毫秒
Power System Of Article Management Ver 3.0 Build 20030628.
浙ICP备05049874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