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树袋熊的近亲----袋熊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热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作者:颜雯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馆 点击数:4726 更新时间:2005年2月21日

  在澳大利亚,除了袋鼠之外还生活着许多其它古老的有袋类动物。
  树袋熊的体型肥胖,毛又软又厚,大脑袋圆滚滚的,光秃秃的大鼻子非常突出,十分逗人喜爱,几乎像中国的熊猫一样有名。  
  树袋熊和袋鼠不同,它的育儿袋是向后张开的,乳头也只有两个。六个月的小树袋熊,长相是最逗人喜爱的。小树袋熊从小就有爬树的本领。它们在下树的时候,是倒退着的,总是屁股先着地。当小树袋熊长到十二个月时,就可以完全独立生活了。  
  树袋熊的主食是桉树叶,它们至少可以吃近五十种桉树的叶子,有时还吃桉树以外的桃金娘科植物的树叶。一只成年的树袋熊体重可达十公斤,长得像哈巴狗那样大小。  
  另一种有袋类动物和树袋熊长得差不多,是树袋熊的近亲,这就是袋熊。一只成年袋熊身长可达1米,重约三十六公斤,比树袋熊要大四五倍。它的育儿袋也是向后张开的。  
  袋熊和喜欢在树上生活的树袋熊不同,它长有适于挖掘的铁锹形爪子,是一种会挖洞的有袋类动物。袋熊长着锋利的门牙,能够轻而易举地咬穿坚硬的树根。在所有会挖洞的哺乳动物中,要数袋熊挖的洞最大。往往长达十米,洞口直径六十厘米,有些洞穴在地下有两米深。  
  小袋熊大多在冬季出生,几个月以后,在洞内开始练习短途爬行。母袋熊离洞觅食时,几乎总是把它的幼仔装在袋中。吃的食物有根茎、野草、树枝及菌类植物等,有时候,在洞口附近可以发现一段空心木头,袋熊钻到里面睡觉。当小袋熊长到8个来月的时候,它就永远脱离了育儿袋,但是还一直跟着母袋熊。等到再过四个月以后,它才完全单独生活。  
  袋狸的食物可能比其它任何有袋类动物的食物都混杂。吃的有虫子、小哺乳动物、蜥蜴以及野菜等。袋狸的育儿袋和树袋熊、袋熊一样,是向后张开的。袋狸虽然长得和老鼠一样小,但是在动物分类学上却和鼠类相距很远。在当地,土语把袋狸
  称作"猪鼠"。袋狸有时候会破坏草坪和蔬菜等农作物,但是它们也能消灭老鼠和害虫。袋狸的脚趾很象袋鼠等食草的有袋类动物的脚趾,第二个脚趾和第三个脚趾是连在一起的,不过,爪子没有连着,并且可以自由活动。这些爪子就像是一把梳子,袋狸用它来梳理身上的毛。袋狸的前腿和爪子很适合挖洞。  
  刷尾负鼠也是一种典型的有袋类动物。刷尾负鼠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它有一根毛茸茸的,卷曲自如的长尾巴。由于它的鼻子尖,耳朵长,有时候被人们误认为是一种狐狸。  
  负鼠的食物有树叶、果实、花以及树芽,它还吃对硬木林有很大危害的槲寄生植物。因此,负鼠对林业部门和养蜂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刷尾负鼠虽然是一种夜间活动的动物,但是有时候在白天也可以看见它。刷尾负鼠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分布比其它任何一种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都要广泛。  
  美丽的滑翔负鼠,是一种能飞的有袋类动物。它能够灵巧地从这棵树上滑翔到另一棵树上。这种会滑翔的负鼠长得和老鼠一样小。在它的前腿和后腿之间,有一层薄膜相连,滑翔的时候,就把这层薄膜伸展开,从而增强了空气的浮力。这种动物能够滑翔四十多米远。它尾上的毛长得很浓密,并且能够用来攀援,滑翔飞行时,负鼠把它的尾巴当作方向舵;产仔时,它把树枝堆成一堆,然后用尾巴绕着树枝搬到窝中。  
[1] [2] [3] 下一页


上一篇文章: 时令鲜花---迎春花

下一篇文章: 鸡年话鸡——鸡的故事


【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5 浙江自然博物馆 页面执行时间:46.875毫秒
Power System Of Article Management Ver 3.0 Build 20030628.
浙ICP备05049874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