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考拉熊 无尾熊

树袋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树袋熊)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汉漢▼▲为了阅读方便,本文使用标题手工转换。
转换标题为:简体:树袋熊;繁體:無尾熊;香港:樹熊;
实际标题为:無尾熊;当前显示为:树袋熊
为了阅读方便,本文使用全文手工转换。转换内容:
简体:树袋熊;繁體:無尾熊;香港:樹熊; 当前用字模式下显示为→树袋熊
显示↓关闭↑字词转换说明
字词转换是中文维基的一项自动转换,目的是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消除繁简、地区词等不同用字模式的差异,以达到阅读方便。字词转换包括全局转换和手动转换,本说明所使用的标题转换和全文转换技术,都属于手动转换。

如果您想对我们的字词转换系统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或者提交应用面更广的转换(中文维基百科全站乃至MediaWiki软件),或者报告转换系统的错误,请前往Wikipedia:字词转换请求或候选发表您的意见。
树袋熊




保护现状

无危 (IUCN) [1]
科学分类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下纲: 有袋下纲 Marsupialia

目: 双门齿目 Diprotodontia

亚目: 袋熊亚目 Vombatiformes

科: 树袋熊科 Phascolarctidae

属: 树袋熊属 Phascolarctos

种: 树袋熊 P. cinereus


二名法
Phascolarctos cinereus
(Goldfuss, 1817)
树袋熊(学名:Phascolarctos cinereus),英语名称Koala是澳大利亚原住民的方言,意指“不喝水”,是澳大利亚的特有种生物,又译作无尾熊、树熊或考拉,全世界仅分布在澳大利亚的东部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和维多利亚地区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树林中。1798年一位探险家在澳大利亚布鲁山脉首次发现,在19世纪初树袋熊遭到捕杀出口,数量由百万只锐减至一千多只,澳大利亚政府于是立法保护,澳大利亚的树袋熊保护区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的罗帕恩公园,在1970年-1976年曾饲养过白树袋熊。

目录 [隐藏]
1 特征
2 食物
3 行为
4 疾病
5 天敌
6 近亲
7 参考



[编辑] 特征
树袋熊身长约60-85厘米,能活约10-15年,耳朵大小是5-6厘米,脚掌大小约10-16厘米,体重约13-14公斤,具有一对朝前的眼睛,前肢共有五指,其中两指与其他三指较为分离,其型态类似人类的手,但有两个拇指; 后肢共有四趾,其中一趾与其他三趾分离成90°角,这些型态可利于树袋熊攀附树木、抓痒和梳毛。雌性树袋熊身体有育儿袋,可供婴儿栖息。雄性的胸前有咖啡色条纹。


[编辑] 食物
树袋熊几乎只食用桉树(尤加利树)的叶子,同时因为桉树叶含有大量的水分(约50%),树袋熊几乎从不喝水,这也是它的土著名字的来源。桉树具有毒性,首先由肝脏停止毒性作用以备排泄,再让树袋熊较大的盲肠汲取食物里仅含的低量营养。由解剖学来看,树袋熊的盲肠约体长的三倍,是全肠的20%,盲肠中所容纳的更多微生物帮助消化系统有效率地汲取叶中养份。


[编辑] 行为
树袋熊属于夜行动物,身体新陈代谢较慢,每日需睡眠20小时。幼熊出生后会住在母亲的育儿袋中,约半年后才会从母亲的袋中出来,会食用母熊半消化而痢状的粪。


[编辑] 疾病
树袋熊容易感染到数种不同的疾病,常见的两种像是结膜炎、湿屁股,是种肾脏和泌尿系统的疾病,其他还有呼吸系统的感染、一种头骨的疾病以及寄生虫等等。而衣原体细茵常被认为是导至树袋熊生病的主要原因,专家们正持续地在研究它和树袋熊族群们的关系。而可以发现的是树袋熊在人群拥挤或是食物供给量不足的地方生活时,会比较容易感染疾病。而有关如何使树袋熊受到更好的照顾,或是减少他们受到疾病感染及受伤的相关研究,一直都在进行当中。


[编辑] 天敌
树袋熊在生活中有几个天敌,其中之一是澳大利亚犬(dingoes),当树袋熊为了要从一棵树到另一棵而在地上行走时,不论是成年还是小树袋熊,都有可能受到澳大利亚犬的伤害;而小树袋熊有时则会受到老鹰(wedge-tailed eagles)及猫头鹰的攻击;其他像是野生的猫、狗以及狐狸,也都是树袋熊的天敌之一。但现在树袋熊受到人类道路、交通的影响,使得栖息地的减少,这也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敌人。


[编辑] 近亲
树袋熊跟袋熊具有许多类似的特征,因此它们可能为近亲,但仍需进一步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澳大利亚南维多利亚省Manna Gum森林里的树袋熊。
[编辑] 参考
动物多样性网站(美国密西根大学)
龙柏树熊动物园
Myers, P. 2001. Vombatidae(On-line), Animal Diversity Web.
^ (英文) Gordon, G., Menkhorst, P., Robinson, T., Lunney, D., Martin, R. & Ellis, M. (2008). Phascolarctos cinereus. 2008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IUCN 2008。撷取于2009-01-13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4%A1%E5%B0%BE%E7%86%8A&variant=zh-cn"
3个分类: 无危物种 | 树袋熊属 | 澳大利亚动物查看条目 讨论 编辑本页 历史 不转换 简体 繁體 大陆简体 港澳繁體 马新简体 台灣正體 个人工具登录/创建账户 搜索
导航
首页
分类索引
特色内容
新闻动态
最近更改
随机页面
帮助
帮助
社区
方针与指引
互助客栈
询问处
字词转换
联系我们
关于维基百科
资助维基百科
工具箱
链入页面
链出更改
上传文件
特殊页面
可打印版
永久链接
引用此文
其他语言
العربية
Български
বাংলা
Bosanski
Català
Česky
Cymraeg
Dansk
Deutsch
Ελληνικά
English
Esperanto
Español
Euskara
فارسی
Suomi
Français
Gàidhlig
Galego
עברית
Hrvatski
Magyar
Bahasa Indonesia
Ido
Íslenska
Italiano
日本語
ქართული
한국어
Latina
Lietuvių
Македонски
മലയാളം
Nederlands
‪Norsk (nynorsk)‬
‪Norsk (bokmål)‬
Occitan
Polski
Português
Română
Русский
Sicilianu
Simple English
Slovenčina
Slovenščina
Српски / Srpski
Basa Sunda
Svenska
தமிழ்
తెలుగు
ไทย
Tagalog
Türkçe
Українська
Tiếng Việt

本页面最后修订于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10:20。 本站的全部文本内容在GNU自由文档许可证之条款下提供(详情)。
Wikipedia®和维基百科标志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注册商标;维基™是维基媒体基金会的商标。
维基媒体基金会是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登记的501(c)(3)免税、非营利、慈善机构。
隐私政策 关于维基百科 免责声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