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热


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
作者:颜雯 来源:浙江自然博物馆 点击数:4729 更新时间:2005年2月21日
  在五千万年以前,澳大利亚大陆与南极洲、南美洲还连在一起。南美洲向我们提供了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进化过程的重要线索。  
  冈瓦纳大陆分裂以后便出现了安第斯山脉,但这些山仍然有着古老的冈瓦纳大陆时期的痕迹。这些山布满很早以前就能够开花的植物——南方山毛榉。现在澳大利亚还生长着这种树。  负鼠是澳大利亚有袋类动物祖先的亲戚,它们的嘴以及以昆虫为食的习性都说明了这一点。负鼠有着捕捉昆虫的熟练技巧,也很爱吃花草。当负鼠及其亲戚用育儿袋带着它们的孩子来到冈瓦纳大陆的尽头——澳大利亚以后,南美洲的有袋类动物逐渐有了与它们不同的变化,开始向着食肉类动物发展。  
  蹼足负鼠是唯一采取水陆两栖生活方式的有袋类动物,其生活习性和鸭嘴兽相似。蹼足负鼠有着适合自己特殊生存方式的身体结构,后脚的蹼使得它很善于游泳,前脚尖非常宽大、敏捷,有利于捕食猎物。蹼足负鼠在水下的时候眼睛紧紧地闭着,它们寻找食物完全依靠那敏感的前脚尖。  像蹼足负鼠那样,南美洲遗留下来的动物化石表明,这里曾经生活着一些比较大的有袋类动物。但是现在它们都已经灭绝,只有到达澳大利亚的有袋类动物才取得了发展。  
  五千万年前,澳大利亚和冈瓦纳大陆分裂开来,带着有袋类动物的祖先向北漂移。在澳大利亚,真兽亚纲动物在生存竞争中没有得到有利的地位,而有袋类动物包括各种各样的食草动物则取得了惊人的发展。这里曾经有一种像野牛一样大的食草动物,这是一种最大的有袋类动物。随着各种食草动物的发展,澳大利亚曾经还生存着一种凶猛的食肉动物袋狮和像豹一样大小的负鼠。 
   在一千五百万年以前,许多有袋类动物逐渐变成食草动物。最早的食草动物负鼠的祖先居住在树上。身上有着美丽斑点的袋貂现在仍然生活在澳大利亚北部的森林中。  
  负鼠不仅在树上吃树叶,而且也到地面上吃草。一些早期敢于冒险的负鼠在地上留了下来,因为它们发现地面比树上更容易跳跃和逃避捕猎者。带有麝香气味的树袋鼠是第一批到地上栖息的代表者。  
  不过,在有袋类动物的进化过程中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树袋鼠因为树叶丰茂,又从地上回到了树上。它们已经重新适应了树上的生活。它们那短而宽的脚,能够在树上防止打滑,锋利的爪子也能够紧紧地抓住树枝。树袋鼠曾经栖息在澳大利亚的整个雨林地带,但是现在仅仅能够在遥远的北方和新几内亚的几个小块地方发现它们。  
  随着澳大利亚自然环境的变化,袋鼠的生活方式也在变化。现在有袋类动物已经进入到干旱的内陆地区,这块干涸的土地已经成为有袋类动物的王国

上一页 [1] [2] [3]


上一篇文章: 时令鲜花---迎春花

下一篇文章: 鸡年话鸡——鸡的故事


【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5 浙江自然博物馆 页面执行时间:46.875毫秒
Power System Of Article Management Ver 3.0 Build 20030628.
浙ICP备05049874号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