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无尾熊----百科全书无尾熊----百科全书

1楼 大 中 小发表于2009-2-11 18:55 只看该作者
免费电子字典,好康大放送,请点这里!
無尾熊- 百科全書无尾熊-百科全书
無尾熊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大部分的時間是在睡眠和休息。无尾熊属于夜行性动物,白天大部分的时间是在睡眠和休息。 大部分的攝食、移動及社會行為通常發生在夜晚。大部分的摄食、移动及社会行为通常发生在夜晚。 無尾熊每天花在睡眠及休息的時間約18~20小時,約佔80%的時間。无尾熊每天花在睡眠及休息的时间约18~20小时,约占80%的时间。 每天有4~6次的攝食(約共占1~3小時),每次從20分鐘至2小時不等,且攝食的行為常在黃昏進行。每天有4~6次的摄食(约共占1~3小时),每次从20分钟至2小时不等,且摄食的行为常在黄昏进行。 而移動等其他行為,只佔每天活動的小片斷。而移动等其他行为,只占每天活动的小片断。

無尾熊(學名:Phascolarctos cinereus), 英語名稱Koala是澳洲原住民的方言,意指「不喝水」,是澳洲的特有種生物,又譯作樹袋熊、樹熊或考拉,全世界僅分佈在澳洲的東部昆士蘭州、新南威爾斯和維多利亞地區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樹林中。无尾熊(学名:Phascolarctos cinereus), 英语名称Koala是澳洲原住民的方言,意指「不喝水」,是澳洲的特有种生物,又译作树袋熊、树熊或考拉,全世界仅分布在澳洲的东部昆士兰州、新南威尔斯和维多利亚地区低海拔、不密集的桉树林中。 1798年一位探險家在澳洲布魯山脈首次發現,在19世紀初無尾熊遭到捕殺出口,數量由百萬隻銳減至一千多隻,澳洲政府於是立法保護,澳洲的無尾熊保護區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的羅帕恩公園,在1970年-1976年曾飼養過白無尾熊。 1798年一位探险家在澳洲布鲁山脉首次发现,在19世纪初无尾熊遭到捕杀出口,数量由百万只锐减至一千多只,澳洲政府于是立法保护,澳洲的无尾熊保护区有公立也有私立,私立的罗帕恩公园,在1970年-1976年曾饲养过白无尾熊。

科學分類界: 動物界Animalia科学分类界:动物界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Chordata门:脊索动物门Chordata
綱: 哺乳綱Mammalia纲:哺乳纲Mammalia
下綱: 有袋下綱Marsupialia下纲:有袋下纲Marsupialia
目: 雙門齒目Diprotodontia目:双门齿目Diprotodontia
亞目: 袋熊亞目Vombatiformes亚目:袋熊亚目Vombatiformes
科: 樹袋熊科Phascolarctidae科:树袋熊科Phascolarctidae
屬: 樹袋熊屬Phascolarctos属:树袋熊属Phascolarctos
種: 樹袋熊P. cinereus种:树袋熊P. cinereus
二名法二名法
Phascolarctos cinereus Phascolarctos cinereus

特徵無尾熊身長約60-85公分,能活約10-15年,耳朵大小是5-6公分,腳掌大小約10-16公分,體重約13-14公斤,具有一對朝前的眼睛,前肢共有五指,其中兩指與其他三指較為分離,其型態類似人類的手,但有兩個拇指; 後肢共有四趾,其中一趾與其他三趾分離成90°角,這些型態可利於無尾熊攀附樹木、抓癢和梳毛。特征无尾熊身长约60-85公分,能活约10-15年,耳朵大小是5-6公分,脚掌大小约10-16公分,体重约13-14公斤,具有一对朝前的眼睛,前肢共有五指,其中两指与其他三指较为分离,其型态类似人类的手,但有两个拇指;后肢共有四趾,其中一趾与其他三趾分离成90°角,这些型态可利于无尾熊攀附树木、抓痒和梳毛。 雌性無尾熊身體有育兒袋,可供嬰兒棲息。雌性无尾熊身体有育儿袋,可供婴儿栖息。 雄性的胸前有咖啡色條紋。雄性的胸前有咖啡色条纹。

食物無尾熊幾乎只食用桉樹(尤加利樹)的葉子,同時因為桉樹葉含有大量的水分(約50%),無尾熊幾乎從不喝水,這也是它的土著名字的來源。食物无尾熊几乎只食用桉树(尤加利树)的叶子,同时因为桉树叶含有大量的水分(约50%),无尾熊几乎从不喝水,这也是它的土著名字的来源。 桉樹具有毒性,首先由肝臟停止毒性作用以備排泄,再讓樹熊較大的盲腸汲取食物裡僅含的低量營養。桉树具有毒性,首先由肝脏停止毒性作用以备排泄,再让树熊较大的盲肠汲取食物里仅含的低量营养。 由解剖學來看,無尾熊的盲腸約體長的三倍,是全腸的20%,盲腸中所容納的更多微生物幫助消化系統有效率地汲取葉中養份。由解剖学来看,无尾熊的盲肠约体长的三倍,是全肠的20%,盲肠中所容纳的更多微生物帮助消化系统有效率地汲取叶中养份。

睡眠與休息由於無尾熊吃的是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必須保持體力,所以一天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休息和睡眠。睡眠与休息由于无尾熊吃的是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必须保持体力,所以一天当中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休息和睡眠。 和大部分的有袋動物不同,他們不會築巢,也不會躲在樹洞中,而是直接坐在樹叉間休息。和大部分的有袋动物不同,他们不会筑巢,也不会躲在树洞中,而是直接坐在树叉间休息。 天冷時會背風縮成一團,以背部的厚毛抵禦寒風;天熱時則四肢展開,腹面向下掛在樹上或樹叉間。天冷时会背风缩成一团,以背部的厚毛抵御寒风;天热时则四肢展开,腹面向下挂在树上或树叉间。

行動方式有力的四肢、無毛具細紋的腳掌、對生的拇指和銳利捲曲的長爪,讓無尾熊的樹上攀爬功夫一流,雖然尾巴退化,但不影響牠的平衡感,仍可以在樹枝間靈活跳躍。行动方式有力的四肢、无毛具细纹的脚掌、对生的拇指和锐利卷曲的长爪,让无尾熊的树上攀爬功夫一流,虽然尾巴退化,但不影响它的平衡感,仍可以在树枝间灵活跳跃。 地面上的行動看起來則有點笨手笨腳,但逃命奔跑時,速度不比兔子慢,而且也會游泳。地面上的行动看起来则有点笨手笨脚,但逃命奔跑时,速度不比兔子慢,而且也会游泳。

繁殖季母無尾熊大概三至四歲就能生育了,平均來說,每年九月到隔年三月左右是牠們的繁殖季。繁殖季母无尾熊大概三至四岁就能生育了,平均来说,每年九月到隔年三月左右是它们的繁殖季。 在澳洲,溫暖的春天和夏天正值草木發芽,正適合懷孕。在澳洲,温暖的春天和夏天正值草木发芽,正适合怀孕。
懷孕的週期只要短短的三十五天左右,無尾熊媽媽一次只生一隻寶寶;雙胞胎的情形很少見,不過幸好是這樣,因為育兒袋也容納不下兩隻寶寶不是所有的無尾熊每年都會生小寶寶,有些母無尾熊受限於年齡和環境的關係,甚至要每隔二到三年才能生育。怀孕的周期只要短短的三十五天左右,无尾熊妈妈一次只生一只宝宝;双胞胎的情形很少见,不过幸好是这样,因为育儿袋也容纳不下两只宝宝不是所有的无尾熊每年都会生小宝宝,有些母无尾熊受限于年龄和环境的关系,甚至要每隔二到三年才能生育。 基本上無尾熊終其一生可生育5-6隻小無尾熊。基本上无尾熊终其一生可生育5-6只小无尾熊。
比起其他的有袋動物,無尾熊的發育算是比較慢的。比起其他的有袋动物,无尾熊的发育算是比较慢的。 在育兒袋中的前半年,以母奶維生,這段時間,頭、身體、四肢、腳趾、腳爪、毛髮都慢慢地才發育完整。在育儿袋中的前半年,以母奶维生,这段时间,头、身体、四肢、脚趾、脚爪、毛发都慢慢地才发育完整。
當母無尾熊要生寶寶的時候,牠的骨盤會向前傾斜,腳張開躺著,這樣的姿勢是為了讓寶寶能順利從產道爬到育兒袋內。当母无尾熊要生宝宝的时候,它的骨盘会向前倾斜,脚张开躺着,这样的姿势是为了让宝宝能顺利从产道爬到育儿袋内。
出生時:無尾熊只有1.9公分長,0.5公克重。出生时:无尾熊只有1.9公分长,0.5公克重。 新生兒得自己奮力爬到育兒袋中去找媽媽的奶頭,紅咚咚的身體在24小時內就會逐漸變成粉紅色。新生儿得自己奋力爬到育儿袋中去找妈妈的奶头,红咚咚的身体在24小时内就会逐渐变成粉红色。
第一週:一週大的無尾熊寶寶赤裸裸的無毛、看不到也聽不到。第一周:一周大的无尾熊宝宝赤裸裸的无毛、看不到也听不到。
第七週:頭部是全身體中最大部份,約2.6公分。第七周:头部是全身体中最大部份,约2.6公分。
第十三週:體重增加到50公克,頭長約5公分。第十三周:体重增加到50公克,头长约5公分。

賴在樹上無尾熊不會輕易地從樹上下來,通常都是從這棵樹換到另一棵樹棲息才會下來。赖在树上无尾熊不会轻易地从树上下来,通常都是从这棵树换到另一棵树栖息才会下来。 如果隨便下來,很可能會遭遇到野狗、狐狸等動物的攻擊。如果随便下来,很可能会遭遇到野狗、狐狸等动物的攻击。 由於鳥類討厭尤加利樹的氣味,所以尤加利樹能夠幫助無尾熊防止來自空中的襲擊。由于鸟类讨厌尤加利树的气味,所以尤加利树能够帮助无尾熊防止来自空中的袭击。

無尾熊不像其他樹棲動物,如樹袋鼠或樹林間滑行的動物,需要尾巴平衡或快速移動來躲避其他動物的侵略,相反地,由於體型夠大根本無懼其他動物,加上行動不夠靈活,乾脆減少活動保存能量。无尾熊不像其他树栖动物,如树袋鼠或树林间滑行的动物,需要尾巴平衡或快速移动来躲避其他动物的侵略,相反地,由于体型够大根本无惧其他动物,加上行动不够灵活,干脆减少活动保存能量。

求偶溫暖的春天和夏天正是旺盛的交配期,也正是無尾熊們活動力最旺盛的時候,這時候的雄性無尾熊往往會彼此爭地為王,利用胸口上的白毛分泌出一種難聞的分泌物留在樹上,藉此警告其他雄性無尾熊不可侵犯。求偶温暖的春天和夏天正是旺盛的交配期,也正是无尾熊们活动力最旺盛的时候,这时候的雄性无尾熊往往会彼此争地为王,利用胸口上的白毛分泌出一种难闻的分泌物留在树上,借此警告其他雄性无尾熊不可侵犯。

總而言之,無尾熊在交配時期總是吵吵鬧鬧的,不斷打鬥然後嘶吼。总而言之,无尾熊在交配时期总是吵吵闹闹的,不断打斗然后嘶吼。 公無尾熊也會以低沉的吼聲回應喜歡的求婚者,或以尖叫聲拒絕這些求偶者;甚至母無尾熊在害怕時所發出的哭泣聲,也會引來「英雄救美」趕走不受歡迎的入侵客。公无尾熊也会以低沉的吼声回应喜欢的求婚者,或以尖叫声拒绝这些求偶者;甚至母无尾熊在害怕时所发出的哭泣声,也会引来「英雄救美」赶走不受欢迎的入侵客。

離家生活無尾熊一生可以活十到十五年,大約兩歲大的時候,年輕的公無尾熊就得離開母親去尋找自己的活動領域,這段時間也許要花個二到三年,可說相當危險,因為不僅容易會被年長的公無尾熊趕走,來自外界的傷害也是一大威脅。离家生活无尾熊一生可以活十到十五年,大约两岁大的时候,年轻的公无尾熊就得离开母亲去寻找自己的活动领域,这段时间也许要花个二到三年,可说相当危险,因为不仅容易会被年长的公无尾熊赶走,来自外界的伤害也是一大威胁。 如果要生存下去,年輕的雄性無尾熊就必須及早吸引異性或是找尋新的活動領域,要不就得和其他雄性無尾熊爭奪地盤。如果要生存下去,年轻的雄性无尾熊就必须及早吸引异性或是找寻新的活动领域,要不就得和其他雄性无尾熊争夺地盘。

雌性無尾熊的生態就單純多了,兩歲大的時候也會離開母親的身邊,但並不像雄性無尾熊遠走他鄉,通常牠們的活動領域都是緊挨著媽媽或甚至住在一起,可以自由選擇棲息的地方,比較不受雄性無尾熊的攻擊。雌性无尾熊的生态就单纯多了,两岁大的时候也会离开母亲的身边,但并不像雄性无尾熊远走他乡,通常它们的活动领域都是紧挨着妈妈或什至住在一起,可以自由选择栖息的地方,比较不受雄性无尾熊的攻击。

其他行為夜行性的無尾熊平均每天約有18~20小時都在休息和睡覺,不是牠偷懶喔,因為牠吃的是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必須保持體力。其他行为夜行性的无尾熊平均每天约有18~20小时都在休息和睡觉,不是它偷懒喔,因为它吃的是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必须保持体力。 每隻無尾熊都有自己獨自活動的範圍,再由雌雄數隻組成一個族群,活動範圍重疊的部分就是個體間發生互動的社交場所。每只无尾熊都有自己独自活动的范围,再由雌雄数只组成一个族群,活动范围重叠的部分就是个体间发生互动的社交场所。 平時用聲音和分泌物標識做為溝通的方法。平时用声音和分泌物标识做为沟通的方法。

一般來說,無尾熊過著單獨自在的生活,並不是群居動物。一般来说,无尾熊过着单独自在的生活,并不是群居动物。 但這並不表示牠不跟「其他人」打交道。但这并不表示它不跟「其他人」打交道。 例外的是,在交配時期,雄性無尾熊的身邊常有二到三隻的雌性無尾熊圍繞著,好比「妻妾成群」。例外的是,在交配时期,雄性无尾熊的身边常有二到三只的雌性无尾熊围绕着,好比「妻妾成群」。 除了母無尾熊和身邊的寶寶外,通常很難看得到兩隻無尾熊在同棵樹上一起吃飯睡覺。除了母无尾熊和身边的宝宝外,通常很难看得到两只无尾熊在同棵树上一起吃饭睡觉。

行為無尾熊屬於夜行動物,身體新陳代謝較慢,每日需睡眠20小時。行为无尾熊属于夜行动物,身体新陈代谢较慢,每日需睡眠20小时。 幼熊出生後會住在母親的育兒袋中,約半年後才會從母親的袋中出來,會食用母熊半消化而痢狀的糞。幼熊出生后会住在母亲的育儿袋中,约半年后才会从母亲的袋中出来,会食用母熊半消化而痢状的粪。

疾病 疾病
無尾熊容易感染到數種不同的疾病,常見的兩種像是結膜炎、濕屁股,是種腎臟和泌尿系統的疾病,其他還有呼吸系統的感染、一種頭骨的疾病以及寄生蟲等等。无尾熊容易感染到数种不同的疾病,常见的两种像是结膜炎、湿屁股,是种肾脏和泌尿系统的疾病,其他还有呼吸系统的感染、一种头骨的疾病以及寄生虫等等。 而衣原體細茵常被認為是導至無尾熊生病的主要原因,專家們正持續地在研究它和無尾熊族群們的關係。而衣原体细茵常被认为是导至无尾熊生病的主要原因,专家们正持续地在研究它和无尾熊族群们的关系。 而可以發現的是無尾熊在人群擁擠或是食物供給量不足的地方生活時,會比較容易感染疾病。而可以发现的是无尾熊在人群拥挤或是食物供给量不足的地方生活时,会比较容易感染疾病。 而有關如何使無尾熊受到更好的照顧,或是減少他們受到疾病感染及受傷的相關研究,一直都在進行當中。而有关如何使无尾熊受到更好的照顾,或是减少他们受到疾病感染及受伤的相关研究,一直都在进行当中。

天敵無尾熊在生活中有幾個天敵,其中之一是澳洲犬(dingoes),當無尾熊為了要從一棵樹到另一棵而在地上行走時,不論是成年還是小無尾熊,都有可能受到澳洲犬的傷害;而小無尾熊有時則會受到老鷹(wedge- tailed eagles)及貓頭鷹的攻擊;其他像是野生的貓、狗以及狐狸,也都是無尾熊的天敵之一。天敌无尾熊在生活中有几个天敌,其中之一是澳洲犬(dingoes),当无尾熊为了要从一棵树到另一棵而在地上行走时,不论是成年还是小无尾熊,都有可能受到澳洲犬的伤害;而小无尾熊有时则会受到老鹰(wedge- tailed eagles)及猫头鹰的攻击;其他像是野生的猫、狗以及狐狸,也都是无尾熊的天敌之一。 但現在無尾熊受到人類道路、交通的影響,使得棲息地的減少,這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形式的敵人。但现在无尾熊受到人类道路、交通的影响,使得栖息地的减少,这也可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敌人。

近親無尾熊跟袋熊具有許多類似的特徵,因此牠們可能為近親,但仍需進一步的分子生物學研究。近亲无尾熊跟袋熊具有许多类似的特征,因此它们可能为近亲,但仍需进一步的分子生物学研究。

搜索更多相关主题的帖子: 澳洲 原住民 无尾熊 尤加利 昆士兰
當無尾熊老婆遇到月上猴子老公,宇宙昏暗無邊無際。当无尾熊老婆遇到月上猴子老公,宇宙昏暗无边无际。
在線時間在线时间 1 小時 1小时 註冊時間注册时间 2006-5-6 2006-5-6 最後登錄最后登录 2009-2-12 2009-2-12 查看詳細資料 查看详细资料
TOP TOP


‹‹ 上一主題 | 下一主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控制面板首頁 控制面板首页 編輯個人資料 编辑个人资料 積分交易 积分交易 積分記錄 积分记录 公眾用戶組 公众用户组 升級個人空間 升级个人空间 打工賺錢 打工赚钱 宣傳中心 宣传中心 設施中心 设施中心 轉貼工具 转贴工具 社區監獄 社区监狱 社區銀行 社区银行 ip查詢器 ip查询器 網站登錄 网站登录 頂客聊天室 顶客聊天室 當前時區GMT+8, 現在時間是2009-2-26 14:18当前时区GMT+8,现在时间是2009-2-26 14:18

清除Cookies - 聯繫我們 - 廣告刊登 - Archiver - TOP - 界面風格 清除Cookies - 联系我们 - 广告刊登 - Archiver - TOP - 界面风格

默認風格 默认风格
喝彩奧運 喝彩奥运
粉妝精靈 粉妆精灵
詩意田園 诗意田园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Copyright 頂客社區 ©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顶客社区 © 2001-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Processed in 0.102651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Processed in 0.102651 second(s), 9 queries, Gzip enabled.

No comments: